尋找後龍三百年石滬

2009090518:55

 

 

 

 

 


 

 

 

 

外埔漁港入口處豎立高聳的地標,以『水中老虎』鯊魚和高經濟漁產『加納』做主題

 

 

 

蓋好了 

外埔漁港的魚仔中心

外埔漁港位於苗栗縣後龍鎮,中港溪口與後龍溪口之間,後龍濱海遊憩區南方,

為本縣最具規模之第三類漁港,外埔漁港早期以快艇一支釣的形式聞名,

經過苗栗縣政府的改造成為休閒觀光景點,空氣中原本瀰漫的魚腥味改以咖啡香取代,

而印象中的髒亂景觀,則改為充滿海洋味道的地板鋪面,以及沿著堤坊建築的木棧道,

改頭換面的外埔漁港,矢志向淡水漁人碼頭看齊,將成為後龍鎮的代表景點。

 

 

這次來外埔  一個人騎車前往 熱得要死 大中午 太陽像是正在發功一樣  

但是 又因為秋天將近 風涼涼的吹來 並不會覺得熱

 

 

來到漁港 因為外海風浪超大的 所以漁船都停靠著

我就走走看看拍拍  

 

 

 

 

 

看著船隨著風浪起起伏伏

我真是無三小路用

我暈船了  

 

 

 

 

 

拍來拍去 都是讓我會暈的船

 

 

這個我也不知道要拍的意境是什麼

純粹練習拍照

就在拍得當時 來了一位海巡署的小兄弟

看我包得剩一雙眼睛 是應該出現在漁港

但是拍什麼勁呢  

 

 

問我拍什麼  

拍船啦 難不成拍火車喔

沒拉 我沒這麼歹聲嗽啦

他只跟我說 不要拍到他們的安檢所

順便問了他 百年石滬的地點

我大概抓了一下方向 就去尋找石滬的遺跡囉

說真的 雖然我到過澎湖七美 也看見雙心石滬

但是我不知道石滬是什麼

我一直以為是堤防之類的   

 

 

 

 

 

 

 

 

騎著車 在海邊轉來轉去

看見野柳女王頭升天了 

 

 

 

我找到石滬的地方 大概在這裡

滿潮中 

下午再跑一趟吧 

 

 

回家途中 發現 牛

牛也在做日光浴耶

 

 

 

 

 這是後龍新的自行車道

叫作風神公園

沿著小河沿途草地所在只是還滿有規畫的

起點與盡頭都是通往大馬路

 

 

下午五點再次前往 果真在海底啦

石滬是捕魚的 

 

 

百年的遺跡 先民的智慧 佩服

捕魚 這樣就OK了 利害呢

 

 

 

 

 

 

 

 

 

哇 好大一片呢

合歡石滬位於外埔漁港附近,擁有300年的歷史,與澎湖知名的雙心石滬是一樣的捕魚原理

 

 

 

 

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座石滬,

但目前僅剩『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石滬,其中又以合歡石滬的規模較大。

 

 

 

 

 

退潮之後 很多民眾前往現撈仔喔

 

 

 

 

 

 

 

 

合歡石滬是以礁岩在海岸砌成一座圓弧型的磯牆,當海水漲潮淹沒磯牆時同時帶入魚群,

退潮漁民就可前往收穫,這裡有一個觀景台,

現場還立有清朝時期的石滬買賣契約及管理辦法解說牌,民眾可以藉此了解一些歷史文獻

PS 但是這些解說牌 均已經被海風風化模糊不清了

 

 

 

 

 

 

 

 

 

 

曾經 遊外埔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