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白沙屯媽祖

2009070209:53


 

 

 

白沙屯 最響亮的名氣 就是拱天宮的媽祖了

台灣人神祇眾多 但是NO。1就是媽祖了

各地都有媽祖廟 而且都非常有名氣 響叮噹呢

 

 


 

 

而位於白沙屯舊街裡的 拱天宮 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媽祖廟

第一 年代久遠

第二 信徒眾多

第三 遶境盛況

第四 頂港出名 下港有名


我很喜歡到廟裡

聞一下香 看一下匾 摸一下柱

媽祖廟 是我到過最多神祇的家

 

 

 

天上聖母 就是說偉大的媽祖婆了 慈悲為懷阿

 

 


正門望去 街道上幾家攤販 正在打盹

別看這條小路 一到農曆三月 瘋媽祖 迎媽祖 這可是水洩不通呢

 

 


一入內 該燻黑的已經黑了

 

 


一樓後殿,供奉媽祖雙親,此為拱天宮教化善民,重視孝道最有特色的神龕。

媽祖婆的爸爸媽媽 您們吉祥啊。。。。。

您們家的媽祖婆 我好喜歡呢。。。。。。

 

 


超大的玉石耶

 

 

 


上了二樓 即可看見廟殿左右兩側的龍樓 鳳閣造型

 

 

 

 


 

 


拱天宮 樓中樓 最上方的紅色匾 就是光緒時代的與天同功 在很多媽祖廟裡都有

如 竹南慈裕宮 新竹外媽祖長和宮

拱天宮一樓正殿奉媽祖娘娘 二樓是金母娘娘

 


騙人 騙人 到了三樓 沒開放 好想進去看看喔

 


 

 


舊照片 白沙屯媽祖遶境盛況 從很久以前就有了 最下排中間是早期的拱天宮

 


哇哇哇 人山人海 媽祖被恭迎遶境 好忙喔

 


早年先民跨海來台,爲祈求海上平安,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

清咸豐晚期,開始集資籌建拱天宮,於同治二年落成。

 

軟身就是說關節可以活動換衣服 

就像芭比娃娃一樣 可以換衣服喔

媽祖婆 請原諒我這樣比喻

因為這樣說比較通俗 我自己比較好理解啦

 

目前台灣地區軟身神像不多喔

彰化縣二林鎮仁和宮,彰化縣芳苑白馬峰普天宮 亦存有軟身媽祖神像。


好威嚴喔 

媽祖婆你好啊 你有空要多照顧我喔

 

 


牆上的孝 讓我不禁拍下來 因為 我 沒有一樣做到

人說 不 我說 拜神拜佛 若不孝 都是枉然的

 

 


 

 


 

 


 

 

 


白沙屯子民昔日討海為生的艱苦與危險,全依賴著媽祖的慈悲靈佑及精神護持,因此孕育了本地子民對媽祖的深厚情感。每年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許多出外工作或遷居外地的鄉親都會回鄉來參與盛事。

 


白沙屯媽徒步進香保持了最虔誠的傳統,白沙屯人堅持步行朝訪,以簡單的四人輕便轎肩乘媽祖,一路越跨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及濁水溪等,年年往返近四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