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樟腦出張所

2013020313:02












 再遊車埕。號誌樓

來到集集

坦白說 集集支線 就是車埕跟集集 比較熱鬧

在這裡 落單 也不會無聊







老火車 與 老人!!








早期集集站的字樣









車站前 已經沒有甚麼好拍的

於是 走往大牛角的方向

集集鎮上的大牛角








經過 吳厝社區








這吳厝社區 坦白說 沒甚麼???








大概就是街道整齊一點 乾淨一點

當年歷史悠久一點


 





遊客中心 離火車站約300M









集集分局 挺大的!!









好可愛的鎮公所喔!!!

城堡風









無意間 經過這裡 看看這是甚麼??







張開雙臂 歡迎大家來








偷偷瞄到了!!!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頒行樟腦專賣制度,

於西元1898年在集集設置「樟腦專賣局集集出張所」,專辦樟腦採製及販賣業務











自從樟腦產業沒落後,出張所失去原有功能,後作為林務局宿舍,

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樟腦出張所

極具歷史與文化價值。








整修拉皮後的集集出張所,只能從外觀上尋找歷史的記憶

整體建築風格俐落、簡約,左側宿舍是和式風格的廳舍,

建築之間均可相互通連、串接,構成簡潔、明亮、開放的空間特色。








我繞道旁邊 發現 這一大片宿舍群呢








當然 人去樓空了

也顯得陰森










老房子 殘破不堪

過去可是 風風光光







斑落的木版 讓老房子的建築工法 一一呈現









一棟棟 都已無人居住 

過去2010年 曾經搶救集集樟腦出張所的號召

出張所 保留下來了 也重建恢復了

但 這宿舍群始終沒有下文呢








搶救不成功 就是拆

搶救成功 就是花錢重建

值得嗎???

但這一大片宿舍群 似乎 沒有如出張所有歷史價值啊!!

但是 卻是這集集鎮上 充滿歷史 充滿光輝的見證啊!!








連馬路 都長青苔了

可見 這裡 真的人煙罕至啊!!










看見一扇門 可以通往外面的空地

那裡也是樟腦出張所的宿舍群喔

但是 我儘管一個人到處玩 我還是不敢穿越

怕~~卡到陰

噗~~~~







只能這樣不接觸 不穿越的拍拍照







畢竟 老東西 老建築 還是有看不見的陰氣 或是 靈氣

還是 心存敬意 才好

打擾了!!!








繞過出張所了 來到東側的老建築

這可以看出 是重新整理過的樣貌








許多人不知道集集曾經是個極盛一時的樟腦王國,發現樟腦的年間可以推溯至1878年的光緒年間,

後來清朝門戶開放政策,許多外國人紛紛進入集集採買樟腦設置腦館,

當年的集集樟腦產量幾乎佔全球百分之八十,也讓集集成為熱鬧的商業大城;

日據時代,日本人實施樟腦專賣制度,設置了這區「樟腦專賣局集集出張所」,

專辦樟腦採收製作與販賣等業務。時日已久,這片出張所儼然成為荒區,

過去的樟腦歷史也逐漸被世人遺忘,徒感唏噓





文字取自

http://www.tripass.net/scenery.php?tripass_scenery=%E6%A8%9F%E8%85%A6%E5%87%BA%E5%BC%B5%E6%89%80&op=sceneryinfo&sceneryid=44226&op2=scenery_news&pagestart=92&pageend=98&pageact=next









但似乎 沒有人居住

假日 這裡可有活動?

我就不知道了

只是覺得 滿乾淨的









這棟 是最大的屋舍

應該是 早期官位較大的官員 獨棟宿舍吧!!!








這長廊 怪陰森的

我只敢遠遠拍 不敢窺視老屋的內部

天漸漸暗了 是該離開這個老地方了









因為離下一班火車還有時間

本來想走到永昌宮 就是921倒塌的廟宇

但是 越走越累人 腳越來越痠

也不知道還要多遠 再加上天黑了 不能拍照 於是我就放棄了

看到這個吃飯店 想到 我還沒吃飯呢!!










慢慢走回車站的方向

剛好 一列往二水的火車 經過了

這也不是我原來要搭的車次

於是 就讓它過去了!!

看到這個平交道 我走了一大圈 還真是遠啊!!!

因為這平交道 再過去 就是書院了啊!!!


2009/3

集集明新書院








一個人 走在集集的夜色中

心中 沒有特別的喜怒哀樂

因為膝蓋漸漸痛了!!







回到集集車站

等著下一班火車的到來

別看天黑了四下無人

其實才下午五點半多呢!!







一直對集集站的這對對聯 相當有意思

尤其是上橫批








我整理照片時 才發現 拍到怪怪~~~

有個人耶?????

那是人嗎???

想一想

印象中 好像~~~~


就是有個人~~~

哈哈









像我這樣的 就可以確定是個人!!!

目標明顯 

夜晚的集集 坦白說 跟白天差很大

這裡的晚上 那些攤販都休息了 只剩下一些店家

集集的夜晚 一個人還是

不宜久留!!!

等待火車來 我就要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