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2010080610:48

 

 

安平古堡 我終於來了



 

 


思思念念 一直想來 如今我終於冒著大太陽來囉

說到台南 我已經兩年沒來囉

上次來 因為老爺不賞臉

所以 就沒進來!!

 

 

 


睽違兩年 我又來囉

 

 

 


HI

 鄭大叔 你好啊

安平古堡一直想來 

不知道是不是你在招喚著我來

是你一直叫我來嗎?

 

 

 


 

 


這四個字 

在我還是可愛的小孩時期

我有在此留影ㄛ

 

 

 

 

 我很好認啦 那個大肥圓就是我啊

 

 

 


太陽很大 其實已經四點半了

我一路上 洋傘不離身呢

 

 

 

 

 

 


 

 

 


 

 

 


 安平古堡,古稱「台灣城」,是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城堡。

自建城以來,曾是荷人統治的中樞、鄭氏 3 代的宅第,

到今天成為觀光勝地,迭經 300 餘年世事變異,

這座當年曾叱吒風雲的城堡,而今被列為國家 1 級古蹟

 

 


 上方是安平古堡文物陳列館

其實 裡面並不大呢

 

 

 


 明天啟 3 年(1623),

荷蘭人在安平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

天啟 4 年,荷人從澎湖撤退來台灣,

在原來的舊城址上,重新興建規模宏大的城堡「奧倫治城」,

又稱為「熱蘭遮城」或「台灣城」。

當時,這座城堡是荷蘭人統治台灣全島和對外貿易的總樞紐

 

 


 鄭成功 算是安平的大股東ㄛ

 

 

 


 展出的有安平古堡的版圖

有小鄭與荷蘭人的兵器

也有荷蘭人的一些文物

 

 

 


 

 

 


 軍裝局

 

 

 


 如果沒記錯 它是檜木嗎??

 

 

 


 瞭望台

為一紅頂白牆的高塔建築,是安平古堡的新地標。

登上塔頂,除可俯瞰熱蘭遮城的半圓堡遺跡外,還可遠眺安平街景;

而當年熱蘭遮城的外堡──烏特勒支堡,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公墓,

以及旁邊的安平小砲台,也一覽無遺。

 

 


 我沒有上去耶

真是不專業

 

 


 明永曆16年,鄭成功驅走荷蘭人改台灣為平安鎮,

赤崁為承天府,熱蘭遮城為鄭氏居所,從此開始台灣城名出現。

清康熙年間,台灣納入版圖,政治中心移至府城內,

台灣城逐漸喪失軍事價值。

沈葆楨建造億載金城亦曾破台灣城壁以其磚興建。

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

幾經屢次修建成為今日的紀念館,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

 

 

 


 


我們也有騎著大砲留影ㄛ

 

 


 不過 好像跟現場的不一樣耶

  

 

 

 這砲 趕走了荷蘭人 日本人

台灣開始進入自己當家的時代囉

 

 

 


 眼前欣欣向榮

不知道 鄭成功時代 是否也這麼安和樂利呢

有時歷史 我們後代人只能虔誠去閱讀

一切的畫面 也由自己去想像囉

 

 

 

 

 

 這是新的建築嗎??

 



 來看看小鄭的戰船吧

 

 


 完整的熱蘭遮城的模型

 

 

 


 裡面是模擬當時熱蘭遮城的構造與擺設



 


 

 

 


那口古井 仍是相當深 還有著水 

安平非常 適合大小朋友前來了解 台灣的過去ㄛ

 

 

 

 希望 大家到台南來 可以來看看古堡

進而了解到這片土地的過去

是多麼讓人敬畏與驕傲呢

 



 2010年 夏

我在安平古堡 看見小鄭 

偉大的鄭成功 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