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車站

2009080610:04

 

 



 

 

 

如果說 保安車站 是我朝聖傾慕之地

那麼  台南車站 就是那座美麗的殿堂

 

 

 


車站 不過是個送往迎來的驛站

但它 有一種靜靜美 忠貞的美

 

 

 

 


台南車站 是我這次鐵道之旅 的大站

很多人都知道台南車站很美 但是我卻不曾認真看看它

 

 



車站後方圓形大樓 是遠百吧 

 

 

 


十多年前 來過一次台南車站 搭火車往台中車站

那次 我永遠記得 表哥 載我和我娘來到這裡 當時我卻沒有抬頭看到它的美

應該中秋節吧 人很多 趕著車 買了兩張往台中的自強號

我娘也喜歡搭火車吧 自顧的走向月台 那時的自強號 台南到台中只停了嘉義車站

但是 我卻從台南車站一直站到台中車站 所以 我印象相當深刻 

 

 

 

 

 


很多年了 沒有什麼印象它的樣子 完全是從別人家的圖片看見它的樣子

 

 

 


本站於1900年〈民前12年〉1129日竣工,同時開始營業,

當時縱貫線鐵路由南、北兩端興建,所以只營業至高雄,

至次年〈民前11年〉5月始通車至善化。

 

 

 


車站的北面二樓是鐵道旅館喔 哇 這個台鐵竟然讓它荒廢了 我覺得不可思議啊

二樓昔日為鐵道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

當時為台南首屈一指的飯店,亦為本省唯一所具有旅館部的車站,

共有九個房間,其設備也為當時台南市唯一洋式套房,

日本皇室南下時曾在此下塌,別具歷史意義。

光復後改名鐵路飯店,仍保有旅館部及鐵路餐廳,

民國54年因現代化飯店陸續興建,旅館部停止營業。

民國75年鐵路餐廳亦停止營業。

 

 


站房是以鋼筋混泥土為主。在裝修上力求簡樸實用,

外牆腰牆為人造石,上部牆身是磁磚

室內地板候車室及大廳多為大理石,其餘為磁磚,牆面則以油漆為主。

光復後幾經維修,許多材料均已更換,唯大部份仍維持原貌,而室外則已全面油漆。

 

 

 

門廊正面入口為弧拱門棟,三個入口上方雨庇之邊緣均有圓珠飾

屋簷有簷飾,上有精緻之浮雕裝飾,所有開口均為長形圓拱窗,

而整棟建築之立面構成由厚重之腰牆、菱形屋簷及屋身所構成。

 

 

 

 



現今站房為民國25年重建

是一種過渡式樣建築,日本建築師稱為「近世式」,

既非像新竹車站之「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亦非現代式 共有2144平方公尺

 

 

 


 

 


 

民國22年有感於舊站房逐漸不敷使用而且老舊,而於同年進行車站改建工程,

民國253月竣工,共計費時兩年七個月。

其規模之壯大,設備之完善為當時全路之冠。民國666月設立後站,

方便東區居民及附近學校師生。

 

 

 

 

車站大廳 顯得很凌亂 可能空間太大了

 

 


牆角上的刻花 相當精細與特別

 

 

 

 

 


台南車站 讓我最有趣的是 冷氣機的彩繪 搞創意 很美耶

 

 

 


這麼美的建築 不遠 不必拖行李 不必通關 就在台南而已 

 

 

 


這就是往二樓樓梯的秘密木門吧 可惜 沒有開放 因為荒廢了

在想 上面有個咖啡廳 藝文中心 會怎樣?

通常來到車站的人 不是等車就是下車 匆匆忙忙

沒空上去吧 所以 才會荒廢嗎?

那旅館呢? 車站睡覺 除非像我一樣愛聽火車的聲音 或是 流浪漢

誰受的了晚上睡覺 火車進站的聲音呢 所以 它荒廢了。。。。。

 

 

 

 

 


 

 

 

 

月台上的販賣部 下了車的人們 也沒有幾個停下腳步光顧啊 

更何況 車站二樓的部分啊 難怪 沒開放。。。。。

 

 

 


民國67年鐵路電氣化完成至本站。
民國871218日台灣省政府正式公告指定為省定古蹟〈精省後改為國家三級古蹟〉

 

 

 

 

第一月台雨棚鋼架設計特殊、寬廣,

如此大跨距結構之雨棚鋼架在台灣鐵路車站絕無僅有



 

 

 

牆角邊的紅配綠 想丟張明信片進去嗎? 

我沒有什麼朋友 不知道要寄給誰??

有人想收到我從車站寄出的明信片嗎??

混帳好姐妹 你要不要呢?? 

要的人可以留下住址大名喔 下回到不知名的車站 若可以 我就寄出喔

ㄟ 不勉強啊。。。。。。。。。 

 

 


 

 

 

 

 


大廳 有分南北兩面 也就是大小候車室喔

左邊是北面 也就是7-11是小候車室 原為二等候車室,現仍維持候車機能。

右邊是南面 也就是現在的售票亭喔 原為普通候車室,今則改為售票大廳

那麼 7-11的上面 是鐵道旅館

售票大廳的上面 是鐵道餐廳喔 

 

 

 

售票大廳上頭是鐵道餐廳 很可憐喔 現在都荒廢中 

有一種讓人想上去瞧瞧的衝動 

 

 

 

 

 


 

 


 

 



 

 



 

 

 




〈民前11年〉初建時站房極為狹隘簡陋,

民前七年因業務成長而部分改建,均為木造平房。

 

民國16年進行高雄至台南間複線工程,於民國22年複線行車。

 

 


 

 

 

車站前的繁榮景像 據格友微笑老闆 與 海盜 說 那圓環中的雕像 是鄭成功喔

 

 

 


台南啊 處處是美景 處處是古蹟 我喜歡

台南沒有想像中那麼熱 風吹來 夏日的故鄉的情懷 湧了上來

 

 


一列一列 停靠又離去的火車 載著我懷鄉的思緒 

短暫停留之後 又要告別了

 

 

 

 

 

車站的堅守著鐵道 讓我感動

那麼 

台鐵人守候著火車 讓我好嚮往喔 

老爺如果在旁邊一定會說 妳不是想當女警嗎 現在又換了 想顧火車喔

唉呦 我興趣粉廣啦 女警135 顧火車246啦 都可以啦

 

 

 


遠遠的身影 只能靜靜的看 美麗的自強號 你的下一站會是在哪裡呢

 

 

 

 


看見鐵道上的天空 似乎再說著 不散的宴席 是不會在這裡發生啊

 

 

 


你的出現 代表著我要離開了 

 

 

 

 

不知道 台南車站 懂不懂我的心情 

但是 我懂。。。。。。

 

 

 

 

 

以上資料介紹引自台鐵網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