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台南州廳

2009022408:38

 

台南州廳 真的很美

它的美 我 卻 無法形容 

 

已經改為國立台灣文學館 改甚麼都好 就是不要改變它

 

 

台南州廳 是來到台南市 不能錯過的點

州廳 孔廟 武德殿 大南門城 都是附近的景點

台南市 統稱孔廟文化園區 

來到台南 

第一來去台南車站 及 孔廟 赤崁樓 武廟

第二來去安平古堡區 鹿耳門 

第三來去黑白七逃 黑白吃

 


台南州廳,建築雄偉,散發出濃厚古典氣息,

整體建築造形典雅大方,被認為是日治廳舍建築傑出代表作之一

 


我曾到過台中州廳 新竹州廳

但都不及台南州廳的美

 


台南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中心

它的過去歷史 如同一部縮小的台灣史

先人的生活 先人的建設 都在這裡展現 並很高興的看到它保留下來

 


穿過門廊則為主入口,為弧拱形式,拱石與屋身水平仿石材線帶連成一體,

心石為三塊複合式,比例誇大

 


入內瞧瞧吧 裡面 不知道是甚麼樣子

 


這座樓梯 很沉穩 很內斂 我想我應該上去看看

但是 並沒有

 

 

頂上的天花板 大圓形的壁飾 以及圓形柱子 讓我停下了腳步

 

 


踩在台南州廳發光的地板上 踩在近百年的台灣歷史上

我 多麼 微不足道 

 

 


 


來到裡面 被這些圓柱 嚇到了 

 

這裡的一磚一柱 是多麼雄偉壯觀 讓人不禁伸出手 摸了冰冷的牆與柱

 


長廊裡的盡頭 讓人好想就這樣走回到過去的台南州廳

 


建築我不懂 但是我知道它的美 了解它的過去 卻與我們息息相關

古蹟我不懂 但是我慶幸它的存在 在百年後 我還能見得到摸的到

 


喜歡過去的保留下來的建築 喜歡上網尋找它的過去歷史

即使再一次不畏艱難專程回到原點 我都願意

 


台南州廳 一個龐然大物 立在街口 讓人不注意也難

 

 


就建築史而言,此建築是台灣當時幾個廳舍中之代表作之一,

其他同類之建築尚有台北廳舍(今監察院)及台中廳舍(今台中市政府)

一九二0(民國九年,日大正九年)台滔行政架構調整,台南廢廳置州,

台南廳舍改稱「台南州廳」。

 


側門 連側門 都不馬虎

雖然經過戰事 已經有摧毀了某部份的原貌

但是仍然保存了下來 在台灣還有好多好多像這樣默默堅守百年的的歷史

等待我去走過踏過看過摸過 讓我多些時間 一步步發現台灣的過去 台灣的美

 


 

 

台南州廳 

一個當時政治中心 管理中心 極力要同化台灣人民的地方

如今 在我心中 卻像LV一樣 那樣迷戀 那樣愛不釋手

心存感謝之外 這是一趟豐富之旅 在我內心裡 滿滿的感動 以及滿滿的回憶

台南 對我來說 就像家鄉一樣 即使不熟 但來到台南 就是有種親切的感覺

希望 下次有機會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