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德化堂

2009020608:24

 

 

德化堂為臺南三座龍華派齋教廟堂之一

乾隆三十年(西元一七六五年)傳入臺南府之後,先後建立了化善、德善、德化三堂。

 

嘉慶四年己未(西元一七九九年),信徒謝普爵在安乎平設化善堂

嘉慶十九年甲戌(西元一八一四年)又建德善堂

道光十四年甲午(西元一八三四年)更在東安場馬公廟街建造了前後三落,坐北朝南的德化堂。


明憲宗成化十四年戊戌(西元一四七八年)山東萊州府即墨人羅因創立龍華派齋教,

於清乾隆年間逐漸傳入臺南

 

 


 


此堂創建於道光十四年(西元一八三四年),創建之初,福州府長樂縣龍華派等菜堂,

每三年必定派巡教來臺視察。

此堂坐北朝南,有三進,左右有廂房。民國七年德善堂被拆,部分文物合併於德化堂。

 

 

齋教龍華派 為齋教的一派,又稱「龍華教」或「龍華齋教」,為明代羅祖(羅孟鴻)所創。

其教義來自於兩個宗教傳統:一是羅祖的禪宗傳統,即人如何開悟到世界本體。

二是二祖應繼南所傳授的「三乘教法」,其內涵為無生老母、彌勒佛、三期末劫信仰,

是受到當時民間教派的影響。

 

 


 


它現在的樣貌 是拆除之後保留的 原本就像大廟大宅一樣 有左右廂房與三進

 


進入大殿裡 除了一名工作人員親切招呼我可以拍照喔

就是靜悄悄了 外面車水馬龍的吵雜聲 頓時讓我聽不到了

 


【門神】彩繪四大天王,手持法器,喻「風調雨順」。

 

龍華教 台南安平化善堂為南部地區漢陽堂派下母堂,

後來陸續分出台南德善堂、鹽水善德堂、台南德化堂。

三個子堂皆延用母堂化善堂的堂名,或「善」、或「化」,

再配合其他龍華教齋堂常用的字詞組合而成。

其後「德化堂」進一步分出佳里慈德堂、溪口德和堂、歸仁通化堂、善化堂、善德堂、關廟明德堂,

此外,「溪口德和堂」則再分出民雄德和堂、北港慈德堂,

而「北港慈德堂」並分出嘉義靜德堂、溪口慈德堂、東勢善德堂、麥寮成德堂、土庫良德堂、

良因堂等齋堂,亦皆按上述規則加以命名,形成一規律的命名方式。



 

嘉義民權路靜德堂 我小時候常去 爺爺奉獻許多 目前爺爺遺照仍供奉在三界埔靜德堂大廟內

年前 住持大師姑婆 仙逝 讓我覺得一生奉獻宗教的無私 在現今社會還能找到ㄇ??

大師姑婆 與二師姑婆兩姊妹 終生奉獻於宗教 收養數十位孤兒 個個事業有成

沒有私心 沒有利益 沒有爭奪 圓滿的走完她的人生 她的大愛 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靜德佛堂創辦人吳也合居士,雲林縣北港鎮人氏,五歲起即持長齋,

民國二十九年十三歲時於北港慈德堂(今慈德寺)皈依,法號普成。

堂址鄰近嘉義市中山公園,平時法會頗多,是典型在家居士修行道場。寺址:嘉義市民權路67號

 

原來最宗的原始來自這裡 而這裡就是由安平的化善堂分出來的

最最最先始祖就是安平化善堂 (不知道還在不在)

 


 


中堂祀觀音及教祖羅因像

位於佛壇兩側同治十三年(西元一八七四年),

藍翎五品銜選用通判翁林英獻的「德星照福門春長南海,化雨沾仁里蔭薄東瀛」楹聯最為傳神。

堂中文獻除了教內的經纖寶卷外,尚有該堂鎮堂之寶三昄五戒牌與護道榜文。

 

 


原來的德化堂 市這麼有規模的 如今剩下的是中間現在的廟殿了

 


左右廂房


內側有一個敬字亭 


令人懷念的洗石子牆 小時候我家的大宅 也是這樣的牆壁 好好好懷念 

 


 

 


進到德化堂 與世隔離 與世無爭的人類最高境界 可以在這裡感受到

老爺 在外面等我 很擔心我怎麼進去怎麼久

一看到我出來 

就說 下次這樣無人的古蹟 不要進去裡面 外面拍一拍就好了

我說 不會啦 這是佛門聖地 又不是荒郊野外 

老爺說 媽的 我怕妳走出來 跟我說你不想回去了 要住在這裡咧

我說 喔 那麼 你要每年都到這進貢奉獻喔 

 

PS 有關德化堂資料 來自台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