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幹線消失的200車次藍皮普快(下)~玉里到花蓮

2010122907:00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我覺得 很幸運

第一次搭上200次普快

竟是原塗裝柴電機車頭

雖然 12/15的200次普快

少了一節車廂 但是獨一無二的美

在鐵道上 永遠都是最亮的那顆星喔

 繼上篇

東幹線消失的200車次藍皮普快(上)~台東到玉里

 


如今貼文 想在我心裡大喊著 普快 你最美啦!!

 

 


 改點後 不知道還在不在??

目前台鐵仍有553次 普快車呢

 


光華號

想起了

我第一次參加鐵道活動 追光華號的回憶了

 光華再現。守候光華號

 

 


在玉里 一列柴油自強號進站了

看見破舊的光華號與另一側停靠的行包車

 

 

遠方的山景 

藍色普快

是否在退出鐵道任務後 還會記得嗎?

 

 

繼續來到三民車站

上次花蓮車站之旅

就是在三民車站遇見普快的喔

當時 我真的很開心 也寄望某年某月某日

可以前來 搭上普快

沒想到 我終於過了數個月 實現了

雖然 普快消失了

但是 我很開心也很滿足的走這一遭喔

 

 


三民車站月台上有當年拋接路牌的回憶

 

 

 


藍色普快停靠三民車站數分鐘

許多人 都不懂 為何為了這破舊的火車 而瘋狂著迷

也有

很多人 為了這藍色普快 搭著夜車 只為了一睹東幹線普快的風采

 



三民車站旁的倉庫 大有來頭喔

 我在三民車站遇見普快

 


此刻靜止的窗外風景

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

山嵐的美 永遠都代替不了東幹線普快

這一份逝去的美麗

卻也殘酷的永遠都追不回來了

 

 


瑞穗車站

上次是晚上在外面亂拍

懂它的人都說 瑞穗的月台最美

因為有像簾珠搬的植物 垂掛在月台邊

如今 我在普快上 看見了也彌補了當時沒見到的月台景像

 


藍色車廂 畫過山邊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 是回憶

對很多人說 如今只能想念這般美景

東幹線上的火車 不會停歇 

但是經典的藍色普快 從此消失

 

 

 


富源車站

有個美麗的蝴蝶谷

列車長與站長交換秘密之後

普快很快的就要離開富源車站

 

 


普快停靠大富車站

車站竟然離車站這麼遠

 我還以為開過頭了呢!!

 

 


大富車站

普快不會忘記小站曾是多麼需要它

我也不會忘記 每一趟的火車之旅

在東部鐵道上 我還期許有一天要玩遍它

一站站的回憶 會隨著長長鐵道 一直延續下去

繞一個台灣 繞一圈鐵道

我將會永遠追隨

 

 

 


遺憾的是 藍色普快 不會再陪我一起追火車追車站

失落的是 不能再開著窗 徜徉在一片美麗的縱谷上

 

 


窗外的風景 車廂外的山景

也隨著普快緩緩的前進 而漸漸消失在眼裡

 

 


普快來到萬榮

就表示林田山到了

呼~~

好在 還沒老人痴呆 本能記下來了

 

 


飄渺的山嵐 在林田山變幻成美麗的一幅畫

然而

林田山下的鐵道 藍色普快已經成為絕響

但是 有誰會在乎 還有誰惋惜

 

 


普快窗外的風景也都一併跟著離開這長長的鐵道

 過去鐵道上的功臣與人們心中最忠實的普通車

如今 不敵追求快速與舒適要求下

被狠狠的犧牲了

 

 


兩節200車次的普快

即將進入鳳林隧道

 

 


停靠鳳林車站

如果可以 我願意再搭上200次普快

如果可以 我願意在鐵道旁守候藍色普快

每一車次 每一幕 我都願意耐心等待

火車迷人的地方 是人們賦予的情感

美麗鐵道風情 是火車奔馳帶來的震撼

 

 


在池上上車的人們 也恣意開著車窗 享受普快帶來的漫遊風情

風吹著髮絲 飄飄 

聽著普快加速的聲音 有一種感動

普快奮力奔馳 一點都不輸快車

普快也想做到最好 普快也不願被開除 

 

 


再一次進站 也再一次說再見

靜靜的小站 普快的到來 彷彿雀躍的打聲招呼

呼喚著小站 普快進站的任務 也是期待著相會

 

 


普快停靠小站 南平

等待列車交會

 



感動

我想 只因為 我與普快 在南平第二月台候著

感動

我想 只因為 普快從今後不會 在南平第二月台候著

 


上次 就是老爺吵著要看海岸線

所以 沒有來到南平以北的車站

直接殺到鳳林車站

 

 


藍色普快 搭上藍色柴油電機車頭

一整個藍色 一點都不噗露 在鐵道上活蹦亂跳 超活發

 


快車 快速經過之後

每個人往車上奔跑而去

別丟下我啊~~~

 

 

 


火車 遙遙晃晃

看見鐵道上的石子

我想是很多人搭火車 會看見的車下快速而過的景象

小時候 抓著媽媽的手 也曾這樣遙遙晃晃過

如今一個人 來到了東部 沒有人知道

我偷偷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 揮別200次普快

 

 


兩節車廂中的第一節

 



趴在普快窗台

 有一種鏽味 夾帶著柴油味

過隧道 更是濃郁 

 

 


或許 曾經經過 或許也曾看過這鐵道

但是 自從拍火車 才發現火車的美是用追的

追一次火車 只是開心 

追兩次火車 會 懂火車

追三次火車 會 愛上火車

我還不曾追過老爺耶 我都在追火車

 


普快 是沒有冷氣空調

它的空調在窗外 不夠 還有電風扇

夏天熱的普快 我想只能當是每一站貨運列車吧

冬天冷的普快 若是緊關車窗 感受不到藍皮專屬的愜意感

 

 


看到這樣的場景

若是曾經經過的人就不難猜到

傳說中的下一站 到了~~

 

 

 


是的

它絕對是個車站

而且叫溪口

聽說是全台灣 唯一一個低於海平面的小車站喔

 很棒吧!!

 

 


普快停靠的月台

很快停靠也快速離開

 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

我也出現在這個月台上

伴隨我的 絕對不會是藍色普快

如果 有這麼一天

我也希望任何一列火車緩緩停靠 能載往我繼續下一站

 

 



里程數牌漸漸減少的數字 

就表示這一天的200次普快 任務即將完成

我的普快旅程也將跟著結束

很不捨 卻又滿足的帶著滿滿的回憶 跟著普快搖晃進站

 

 

 





進站與離去 短暫停靠

沿途過來 除了大站之外

小站幾乎很少人上下車呢

 

 


壽豐車站 即將改變了

 

 


鐵籬笆 映出獨一無二的藍皮

下一個七天 就是12/22 

藍色車廂普快 不在鐵道上 不知道身在何處

 

 



壽豐站

花蓮縣境的車站 都長一樣呢

山景映著站房 在我的直覺裡

還是美呢。。。。

 

 

 


下車的旅客 都是想記錄普快

或許在每個人心中 都有一塊屬於藍皮車的記憶

或許 也有人從現在 開始懷念藍皮車的每一幕

 


進站的自強號

 


很難想像

它 停靠了壽豐站

車頭 很落漆

 

 


猶如廢墟的平和站

北迴線上 有個和平車站 很新很大

平平兩個字前後顛倒 卻差很大呢

 

★好新穎的和平車站★

 

 


透過廢棄的剪票口 

看到了平和站前的街景

一整個荒涼到不行

要我下車去 我嘛是驚驚

但是卻不由自主的很想去看看

 




志學站 好文學風喔 不像車站名稱

倒像是學校的樓名 志學樓

或是人名 戴志學

 

 


又要交換秘密了

 



 

鐵道上出現的軌道車 一日無數列

然而當台鐵決定不要藍皮車體開始

鐵道 成了藍色普快最佳場景

多少人抓住藍皮普快的身影 想珍藏永久

多少人踏上陽春的200普快 一睹風采

火車 被人拱著追著跑的驕傲 竟是永遠的告別鐵道

失去的 不會再回來

一直是鐵道迷 對火車最痛的接受

一顆顆鏡頭下 一聲聲的快門聲下

火車 如巨星般的燦爛 卻是這短暫

消失後的藍皮 何去何從 誰來關心

 

 


一個小站 給了多少人回憶的片段

我如果沒有下車 我都沒印象呢

搭著火車 一站過一站 不是火車過一站 

是我 要下來停留一站

 

 



哈 難怪我可以嗆風一整路 整整四個小時

我帶口罩 結果 口罩都是柴油味

我的額頭都黑了!! 但是 我卻相當開心

 

 


普快也有過站不停的神氣喔

這是廢站的干城車站喔

 

 

 

不捨的是眼前的這一幕

不捨的是 普快重重的引擎聲 即將嘎然而止

下車 是告別普快 最不捨也最不能選擇的無奈

 

 


駛離了兩節車廂的原塗裝101

沒有回程 也沒有任務

悄悄進入了車庫

讓人想再懷念一下 都這麼措手不及

抬頭 才看見花蓮 到了

花蓮 是一個讓人振奮的地方

但是 此刻 我卻呆在第三月台上 

看著車頭與車廂的分離 各自被拖回陰暗的角落

12/15 第200次 東幹線上的藍皮普快 自此消失

 

 

普快奔跑著 在三民車站南

 

普快即將進站三民車站

 

 

引用 鐵道網上的美麗照片 照片原址

這就是 我追尋的12/15第200次普快

我在第二節車廂 第五個窗口

太遠了 看不到 帶口罩那個

很少人 喜歡火車追普快 還帶口罩吧

哈哈 因為嗆風 會感冒呢!!

 

 

說說 為何大老遠搭著夜車追普快

因為 火車一旦身成功退

部分就是落得如此下場

 


曾經馳騁在鐵道上的藍皮 是每一個小站最忠實的夥伴

 

 


曾幾何時

變得如此殘破不堪 連輪子都不見

 

 


雜草掩蓋了原本火車頭的樣子

土堆掩沒了一半的車身 看不出來原來它是五分火車頭

 

 


有多久了 一直風吹日曬雨淋

有多久了 誰又在乎藍色車廂廢棄於此

普通車停駛 普通車離開鐵道之後的下場

或許 就是這般的淒涼

 


沒車輪 怎麼奔馳

沒引擎 怎麼啟動

火車一旦退役 這不就是像養老院 插管的老人嗎

垂垂老矣 

 

 


何不痛快 讓它消失殆盡

至少 看了不會心痛

過去 曾有許多人搭著它譜戀曲

有人靠著它 回家見爹娘

有人對於火車的印象 都是從藍皮車開始的

 

 


能開窗的普快 不再有風兒吹進來

還我普快的嘶喊 只剩落寞的破舊

誰還記得 藍皮車在鐵道上的片段

誰心痛了 每一次火車消失的噩耗

 


騎著小魯閣號

來到三輛廢棄藍皮現場

激起了 我追東幹線200次普快的決心

因為 下一次見到藍皮車 誰能保證完好如初 

也或許 下一次 遙遠了 

 


再見了 東幹線藍色普快

也再見了 過去風光的鐵道任務

人們 會漸漸遺忘藍色普快 也會偶爾想起藍皮車帶來的懷舊

會的 這一趟旅程與回憶 會在我往後的歲月裡 一直陪伴著

是秘密 也是瘋狂 更是一場期盼已久最美的邂逅

就在

2010。12。15 我與200次普快相約在東幹線

<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