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桃園神社

2009060808:30

 

 

這天 老爺不知道哪條筋直了 竟要我搭車去新竹 

要帶我去桃園神社呢 我聽到了 真是高興極了 

因為 聽說 桃園神社 是台灣目前 保存最完整的神社呢 

我的神社 都是遺跡 我還不曾看過有牆壁的 完整的神社呢 

 

 


爬上石燈籠拍照  

老爺說 妳實在很好笑耶 下來拍不是更廣 

 

 


之前 請了 我的混帳好姊妹 幫我探探路 果真相當吸引我呢 

 

 


哇 石燈籠與鳥居 終於相見了 

 

 



因為 我記得上回去青草湖拍新竹神社遺跡時 有石燈籠 沒有鳥居呢 

而且石燈籠有大又多 多到可以當桌子了 看了真是傻眼。。。。。 

 

 

 




 

 

 

 

 

 


 

 

 

 

昔日的三座鳥居,如今只剩一座在前面。這一座鳥居與一般日本神社的鳥居略有不同。 

 

 


鳥居有二根橫樑,上樑已被拆除,外形像是「雙十」,而不是傳統的日式鳥居 

請看 黃金神社 通霄神社 

 

 

 

 


桃園神社於1938(昭和13)年923日舉行鎮座祭,  

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能久親王外, 

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並於大戰末期升格為縣社 

 

其實 我走錯路了 走到虎頭山公園了 因為假日 好多攤販呢 

後來憑著 直覺 憑著嗅著神社的味道 我聞著聞著就找到了  

老爺說 你是緝毒犬ㄇ?? 

 

 


鳥居  

 

 

 


手水舍為進入神社後參拜前進行儀式之處,參拜者必須拿起竹勺漱口洗手, 

以潔淨世俗的不淨事物,才可以到拜殿參拜。

 

 

 

 

 



社務所則為神職人員辦公之處。 

 

 


完整的被保存了下來 聽說嘉義也有喔 

不過好像燒掉了 真是可惜呢。。。。 

 

 


完整的神社 完整的每一部分 或許對於日本國的仇恨還在 

但是 歷史的痕跡 不會因為神社的銷毀 而被遺忘的  

好吧 不要喜歡hello kitty 

 


 

 


銅馬 很完整喔 

 

 

因為銅馬的菊花印 還清晰可見呢 很多神社保留下來的銅馬菊花印 都改成國民黨的黨徽了 


 

 

 

日本時代台灣總共建造了近200座大大小小的神社,台日斷交時,  

 

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 

 

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 

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 

 

 


全台各地二百餘座原本就得不到台灣民眾認同的日本神社便註定了悲劇的命運, 

或無人拜祭,任其殘舊;或遭破壞而毀損; 

 

 

 

 

 

有的神社,則被加改做為忠烈祠,以祭祀抗日烈士。桃園神社就是其中之一。

光復後,被改為「新竹縣忠烈祠」。

民國三十九年,新竹縣分治,設桃園縣,又改名為「桃園縣忠烈祠」。 

如今,桃園神社雖然經過修復,恢復日據時代的舊觀,但仍可找到當年變造的遺跡。 

 

 

 

 

桃園縣忠烈祠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1931(昭和6)年進入準戰爭期之後, 

殖民政府展開所謂的「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 

 

 

 


老爺 這張看起來就很想早期出遊拍照的角度  

老爺 最近看起來瘦了  反而是我 胖了 

 

 

 



 

 

使用柔焦效果  這樣可以掩飾很多身上的殘缺 不錯不錯 

 

 

 


 

 

1 9 8 5 年所有的日本式神社拆得只剩下桃園的最後一幢─「桃園神社」。

當時桃園神社原被挪來忠烈祠之用, 但在縣長編列預算下,打算重新改建,耳目一新。

因此桃園縣政府決定將原本利用神社的忠烈祠加以改建, 因而招開忠烈祠改建委員會,

委員會隨即公開競圖,結果錄取了李重耀、李政隆建築師的合作作品。

 

 

 


 

然而李政隆建築師起先為了了解基地,便到現地查看,才赫然發現原來想要拆建一棟做工細緻、

環境優美的日本神社。然後再仔細探訪朋友和尋找資料,才發現這是臺灣碩果僅存的一幢神社了

 

 

 

 

同時也了解日本侵臺之時,為表達他們已佔領一個重要的市鎮,就會在該處建立一座神社

而桃園神社建立之前,正是日軍在大溪、三峽一帶大肆屠殺老弱婦孺的百姓五千多人,

焚殺房舍七八幢之時。

 

 

這次到桃園神社拍照 相機的設定模式 沒有調回風景模式 所以很多照片都很不理想 

 

 

 

 


 

 

 

 


本殿耶 第一次看到本殿(拜殿) 

神社的建築 其實在本殿裡 反而不大 很奇怪。。。。

黃金神社裡的拜殿 剩下一個大窟窿 

 

 

 

 


這是因為當日軍首次通過此處之時,曾受到地方義軍頑強抵抗,

以至於死傷纍纍。屠殺是作為此次戰役的報復。

這幢神社正是當時血腥統治下的日本保護神之象徵。 

同時建造的材料全部是上選珍貴的臺灣檜木, 奴役臺灣人工所建造的。 

 

 

 

 


好美喔 第一次看到本殿完整的規模 

 

 

 

 


 

 

 


神社就是廟 但是我是喜歡日式建築  

很難與日本神社和媽祖廟聯想 

 

 

 


 

 

 



昭和十二年(1937),中日兩國正式爆發戰爭,牽動了台灣殖民統治者的敏感政治神經。

四十幾年前的中日戰爭,日本從中國奪取了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四十幾年來,

台灣人民對日本殖民統治始終懷有反抗之心,殖民政府擔心中日戰爭的爆發,

會勾起台人的歷史記憶及反日情緒,於是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

要將台灣人徹底改造為日本人。當時,已有一部份台籍知識份子潛回中國大陸加入對日抗戰。

日本政府於是急切的在台灣推動「皇民化運動」。


 


雖然變成了忠烈祠 裡面放的牌位 也沒有人在乎 有沒有鬼了 

 

 

 


 

 

 


 

 

 

 


大人 小孩 甚至拍婚紗的都來了 一點都不可怕 

 

 

 



愛神社的我 也來了 第一眼的神社 是我最心動 最嚮往的原因 

 

 

 


 

 


後方有兩座日式建築 不知道是座甚麼用的 到像是宿舍之類的 

 

 




桃園縣忠烈祠的規模不僅完整,且造形雄偉, 

 

不僅其屋頂樣式有入母屋(歇山)、切妻(懸山)、唐破風等變化,而且建築配置順應地形,

遂層拾階而上,極盡宗教建築的氣氛 

 

 

 

更可貴的是建築群採用檜、杉原木,不僅保留著木材所具的溫潤美感,

其不著粉飾的大木結構系統,更兼具蒼勁和樸實之美,其肅穆、祥和與親切感,

是當前台灣廟宇建築中所極為罕見的,極具歷史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