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號誌樓

2012090617:46

 

 

 

繼續著那一天重遊打狗鐵道故事館

下午 天氣很好 太陽很猛

 

再遊。打狗鐵道館

 


走在原本是火車走的鐵軌上

因為太陽太大了 本想收工了

但是 拿著導覽簡章 發現了一個珍貴的鐵道文化

這彷彿挖到寶呢 而且我只要負責拍下來就好 輕輕鬆鬆

 

 

 


於是 走向鐵道的另一端

因為當天是假日 所以站場上還滿熱鬧的

有人賣起吹泡泡了!!

 

 


我要往北 沿著鐵道走過去

 

 


因為高雄港站的歷史相當久遠

所以 還能看見古老的臂木式號誌

可貴的是 它被保存下來了!!

 

 

 


黑白相間的轉轍器

就是變化鐵道分岔候的方向

這個 目前在集集線的濁水站南北側都還能見到工作人員在控制

 


雖然我說不出它的名稱

但是 我大概知道它的用途

在目前講求安全快速的鐵道交通網

這種人工控制 肯定是要遭受淘汰!!

 

 

 

 


相當多

可見當年高雄港站的火車 穿梭非常頻繁

 

 


真的很壯觀呢!

 

 

 

 


火車好忙喔!!

 

 


看見了!!!

 

 

就是一個舊舊的建築

很棒的鐵道文化資產喔

 

 


號誌樓的對面是好大的榕樹

感覺好像包圍著一間建築物呢!!

變成樹屋

 

 


那應該是以前的停放火車的車庫吧

看它的遮雨棚鐵工 跟月台很像

 

 

 


現存的號誌樓 都只剩空殼 沒有實質上的功用了

如果知道可貴 就會像這樣 還在~~~

 

 


每個車站都會有個控制中心 

大車站還會有 南北側的號誌樓喔!!

 

 


高雄港站的南號誌樓 因為興建高捷 而拆除了!!

 

 

 

 

號誌樓的功能介紹

 

 


高雄港站的鐵道 早已休眠了

現在只有單車穿梭 火車已經駛入舊照片

這一切 我仍然是來不及參與

 

 


只能從殘垣斷瓦中 尋找消失的歷史 慢慢去了解這美麗的鐵道

 

 

 


留下一點點廢棄的舊痕跡 讓我憑空想像不曾見過的高雄臨港線

 

 

 


號誌樓本身就是一座大大的機械結構:

上方視野良好且常有突出瞭望台設計的上層,

多裝有成排的控制閘柄,透過可以前後拉動的扳手,

用複雜的機械結構連接到號誌樓的下層,

然後再由這裡延伸出到站場的水平面,

透過鋼纜的拉動,機械式地操控站場上的一個個轉轍器

 

 


生鏽的鐵軌 還是會吸引著我

對於鐵道文化不是很懂的我 還是喜歡火車帶給我的夢想與回憶

 

 


勉強從逆光中 拍下高雄港站的北號誌樓

這是這一天最滿足的收穫了!!

 

 

 


彎彎的鐵道在此刻只剩下空虛

火車不會再進來 

 

 


早期的手電筒

 

 


下午時分高雄人真悠哉

真希望老爺退休後 我還能陪著他!!

PS後方的轉轍器真多。。。。

 

 

 


草叢裡的鐵道里程牌

 

 

ˋ


草叢裡的北號誌樓

 

 

 


恨不得上號誌樓去瞧瞧呢

但~不可以 只好拍拍鐵軌 解解悶

 


 

 

感謝高雄 保留了這真貴的鐵道文化

讓我來不及參與 但仍可以從中了解這充滿歷史的活教材

 

 


被保留下來的鐵道

向前延伸的無止盡 足以讓我冥想火車進站與出站的繁榮景象了!!

 

 

 


真好!!

能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得到滿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這不只是廢棄的鐵道 而是高雄港車站最寶貴的見證

 

 

 


高雄 美麗的藍天白雲

還是比不上這廣大的鐵道場啊!!

 

 


如果有到高雄來 別忘了順道看一下珍貴的號誌樓喔!!!

 

 

 

 

 


 

上一次看見號誌樓

 

基隆號誌樓。基隆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