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炭古道

2008101723:22


挑炭古道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即現今的『三通嶺古道』,

是早年通霄鎮和三義鄉重要聯絡孔道;

挑炭古道全長5公里 ,從通霄福興山區開山闢路到三通嶺,

再由三義大坑、石坑抵三義火車站,

沿途相思林、樟樹、楠木、油桐及很多在地生種樹木都保存的很好,

擁有十分豐富的林相,讓您體驗林蔭森多精的奧妙。

 

 

 

 


 

 

 

距今大約150年前,通霄福興地區居民需要前往三義買賣生活必需品與農產品,

於是在崎嶇的山嶺間開闢石階步道;

至日據時代通霄、三義山區利用相思樹燒製木炭的行業興盛,

山頭里便有許多木炭燒窯,因此出產的木炭便從這條步道輸出,

漸漸地變成為今日的挑炭古道

 

 


為了使挑炭古道和當地的特色融合,讓民眾了解先民刻苦耐勞的精神,

因此特定邀請木雕界大師-傅學榮創作『挑夫印象雕刻』,

代表著挑炭古道的精神,這個挑夫頭戴斗笠、穿著短褲、肩挑木炭,

加上臉上那陽光般的笑容,令人不禁緬懷先民樂天知命的精神,

目前這個作品已擺置在苗48線大坑古道入口。

 



 


 

 


 

 

 


 


石子路  我兩手空空 穿NIKE都不好走了 更何況先人兩肩挑炭這樣走

 


 


新蓋的廁所

 

 


 


 


 


 


另一邊的牌樓進來 是往三通嶺 那是哪裡  我也不知道 

 


 


 

 

 


 


 

 

 


 


 



 


 


哇 土角厝 


 



其實我是等火車等到有點兒想睡

想起不遠處有個挑炭古道 於是來瞧瞧 

苗栗有很多古道 山城的關係吧

有挑鹽 挑柴  挑糞??   沒啦 我亂亂說的 

還有仙山古道 錫隘古道  虎頭崁古道 還有.... 一時想不起來

這些古道 其實還滿偏僻的 所以要等老爺帶我去 才能有機會PO上來

 

好姐妹問我說 你一個人去古道不怕ㄚ

我說 怕ㄚ 怕嚇到人鬼畜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