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猴子去斗六車站

2011031018:04

 

 

 

這是 我一直很想再啟程的火車之旅

斗六 是上次 也是去年12月的雲林縣車站之旅的最後一站

那一份期待與車站相遇的心情 至今仍深深打動我的心

這一篇 是我在當時就已經編輯完成了 只是沒貼上來

如今再看 我依舊心動 仍有尋夢的衝動

但是 鐵道在變 車站也在變 希望可以再看一眼未改變前的鐵道風情

而 這正是我迫不及待想去追尋的夢想

一旦改變 就永遠失去了懷舊之美

 

 

 

迷火車 只是緬懷 永遠都不會再回來的記憶

小時候 趴在永康車站前唯一的一棟透天厝三樓陽台上

火車頭是甚麼樣子 我記不起來

一列長長如黑色蚯蚓般的平緩滑過 一望無際的綠色田野上

不記得客車廂的顏色 只記得上面載滿的一架架坦克與軍用車

還有黑色鐵箱裡的白色甘蔗渣 看著每一列火車的出現 也目送著每一列離開

偶爾傳來的鳴笛聲 與火車壓過鐵軌的律動聲 是這片記憶中 最響亮的樂章

 

迷火車 迷的是 追憶 追尋童年的純真 

很慶幸 我在鐵道裡 慢慢拼湊回來了 

卻 感嘆 時間不斷流逝 人不斷在變 

但是 在我心深處 仍有永不變的懷念 

就藏在這兩條長長的平行線

永遠 都會生生不息的傳遞下去

 

我的。永康車站

 

 

 

 以下 是我2010/12初 貼上 到斗六車站的心情

 


月台邊 火車與人群 總是來來去去

 

 


斗六車站 其實是一個很熱鬧的區域

畢竟 斗六是雲林縣的縣政府所在地

重要的地位 從車站 可以窺視一二

 


哇!

像高鐵站呢

很現代感呢

 

 

 



簡單卻又清楚的售票窗口

 

 


進去拿一大疊導覽

 

 


 候車大廳 太大了啦!好空唷

 


好多小黃喔!!

跟剛剛的石榴天攘之別啊

 

 


步出車站 有一股想逛街的衝勁呢

來去逛逛斗六街道

一直沒有想起來 斗六的單露是甚麼呢!!

 

 


很大很新穎的斗六車站呢

不知道 舊站。。。。??

 


第一次聽到斗六這個地名 應該是小小時候的童詩

星期一 猴子穿新衣

族繁不及備載

直接跳到

星期六 猴子去斗六

所以 知道了 有個斗六喔!!

這幾年 因為結婚離開家了 所以沒有機會跟著出門送貨

漸漸的 曾經卸貨的城鄉與街道 早已改變也消失在記憶裡了

 

 

 


再次踏上斗六街道

完全是一個人 搭著火車來逛逛

純粹逛逛 看看而已

 

 

 


熱鬧熱鬧

滿街的商店 有點像新竹站前的街道

不過 新竹站前有SOGO 比較熱鬧啦

但是 絕對是我這趟車站之旅的最大站啦

我又在斗六 待了一個小時喔

因為 我去了 斗六老街

會分門別類的在貼上喔

 

 



回到車站裡的台鐵本舖 

進去逛逛 買了台鐵的單露

 

 


好Q的列車長喔

 

幸福->斗六->來臨

意思是說 來斗六 幸福就會來臨喔

 

 


 月台上的里程牌

斗六是我這趟車站之旅的最大站也是最後一站

 

 

 


等待火車來的時候

想起了這一天 滿滿的行動力

 

 


下午的斗六車站 少了艷陽照

卻多了秋天的氣氛 蕭瑟著

 

 


是它 

12/22已經不會出現在西部幹線上的復興號

 

 



彎著腰 離去的復興號 

如今 讓我看見 好感傷呢

消失的聲音~復興號

再見了!藍色復興號

最後一次陪伴復興號

 

 

 


斗六跨站式站房 

已經成了新地標

目前台鐵很喜歡將車站蓋成這個樣子

真是 沒特色

 

 


車廂位置指示牌 有水果點綴的 還滿有趣的 不單調

 

 

 

 


一會兒走到南端

一會兒走道北端

無聊晃晃 看看這麼現代化的斗六車站 

下一次再來也不知道是甚麼時候囉

 

 









學生也進站了

等待搭車的人們也多了

 

 

 

找到一張 以前搭著火車之旅路過斗六站 正在施工的新舊站

時間 已經是兩年前了

 

 

 


這一天滿滿的車站與火車的回憶

終於在斗六站 即將畫下句點囉

 

 



搭上回程的自強號

正式告別雲林縣車站

這趟車站之旅 漏掉了林內站

希望在不久的以後 可以補回來!

 

 


夕陽伴我歸的旅程

讓我在這一天充滿了回憶

車站的火車之旅 不只時間 最重要的還是需要一些動力吧

期待 下次再啟程囉

 

 

 


 



 離去的復興號

 

 

火車之旅。苗栗到嘉義

初次見面。嘉北車站

令人驚艷。民雄車站

遇見火車們的大林車站

黃金稻田裡的石龜車站

他里霧之美。斗南車站

 無聲嘆息。石榴車站 

斗南車站。鐵路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