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下車的武塔車站

2010081311:37

 

 


當車子 來到武塔社區 會看到這石雕像與派出所 

 

 

 武塔車站 其實不難找

只是 它不像是車站

小路盡頭 就是武塔車站

看到本文標題 就知道這車站 誰來 誰就當王囉

 

 


 

 

 

 

 在車站的天橋上 看台九線

 

 

 


 火車專屬的隧道

不知道 啥米隧道呢

 

 

 


 

 


 第一次聽到這個武塔

是在鐵道格友 阿儒大的相簿裡

武塔這名 其實有原住民風ㄛ 

它屬於南澳鄉泰雅族

 

1980年2月1日北迴線正式營業時設站。

2001年6月1日由三等站降為甲種簡易站,並指定由南澳站管理。

2003年6月13日由甲種簡易站降為招呼站。

 

 


 我下到月台 看看剛剛的停車處

那雜草 即將掩沒車子囉

 

 


 那條小路 我猜想是否為以前的舊鐵道呢

因為 盡頭似乎沒有路耶

 

 

 


武塔 這名真是孔武有力呢

 

 

 


哇 太魯閣號 太快了

我的拍攝模式 沒有調好 它就來了啦

看得出來 是太魯閣號嗎??

 

 


列車的消失 武塔又回到最寧靜的候車狀況

 

 

 

如果 我一個人搭火車來到這裡下車 

卻要等上一個小時 才能再上車

這真的 讓人不知道躲去哪好呢

車站唯一入口 偏僻雜草蔓延

車站另一端 是高聳的山壁

 如此偏僻 真的會讓人不敢下車呢

 不像西部鐵路 即使是招呼站 車站旁邊也會有住家或是馬路

也不至於讓人 面對著山壁 徒慌張

 

 

 


 里程牌上的漢本

我沒去耶

好可惜喔

漢本車站 就在下坡逆向處 

當時過頭了 又擔心被老爺罵

所以 就放它過去了 恨。。。

 

 


 這是車站入口處的景象 

應該是停車的地方

連停車格都不必畫了

 

 


 車站的樣子

就是以綠色高架天橋作為車站的整體建築

 

 


 寧靜的武塔 偏僻的車站

 

 


 

 


 這裡怎麼會有彩繪區間車呢??

還以為來到平溪線呢

 


 老爺正在整理車子

有潔癖的人 就是要多勞啦

 

 


 哇 又來了一列莒光號

好可惜ㄛ 我沒有在月台邊啦

看吧 老爺陪我來 我也不敢在月台邊停留太久呢

可見 武塔車站。。。。。。

 

 


 所以 就遠遠的看了好多火車經過了

心中還是相當開心呢

 

 

 

 

 

武塔車站

 

 

 

 


 過了武塔社區之後 有一片綠地

我發現一座鳥居。。。。。

 


 當時 我沒下車 想說 會不會紀念碑之類的

 

 


將p90拉近看它寫什麼。。。。。

 

莎韻之鐘,或譯莎鴛之鐘、莎勇之鐘;

該故事發生於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州蘇澳郡蕃地リヨヘン社

(今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等村利有亨部落),

一名泰雅族少女莎韻(サヨン,sayon)'

因協助日籍教師幫運行李,不幸失足溺水。

而台灣總督為了褒揚其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即稱莎韻之鐘。

本僅為短短一則地方新聞的泰雅族少女溺水意外,

經刻意報導後,被台灣總督府用來宣揚理蕃政策的成功,

並與國歌少年雙雙成為皇民化政策的宣傳樣本。

 

 以上引用網路資料

 

 


 原來是日本時期

也有人說虛虛假假啦

歷史 它是一本故事 需要以虔誠的心來閱讀

 

 


 走過一條山壁小徑

彎彎曲曲的

 


 為的就是想看看南澳的海

 

 


 還有等等要開進山路的山區

 

 

 


  當天早上出門 到此刻

也才半天而已 但是眼見的風景

與停留的車站和遇見的火車

這個時候 只想說一句:台灣 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