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的黃金神社

2009052707:21

 

 

 

 

 

走 說走就走 到黃金神社 是我對於神社最大的夢想

因為 看過黃金神社的資料與圖片 知道這裡

有著很多神社的遺跡殘落感 是其它神社所沒有的

因此 相當嚮往 也相當崇拜 

於是 終於啟程了

 

 

 



北海岸 金瓜石之旅的重點 就是我的黃金神社了

 

跟老爺說 我想去黃金神社 (藏在心裡好久了)

老爺說  甚麼黃金神社 在哪?

我說   不會很遠 一天來回就可以了

老爺說  在哪兒 沒聽過

我說   在金瓜石上面 黃金博物館

老爺說  這還不遠。。。。。

我說   遠嗎 遠嗎 

 

 

 

 

 


上了階梯 往神社出發吧 心情雀躍中。。。。。。。

 

 

 

 


600m 遠嗎? 不知道 一想到神社在等我 6000m都沒關係

 

 

 


山上的亂石 看起來好詭異喔

 

 


哇 看到神社的鳥居 我快步加鞭 充滿活力呢

 

 

 


一層一層階梯 其實並不難走 只是人胖也是會喘呢

 

 

 


第一對石燈籠 好大喔 好高興喔 我越來越接近神社了 黃金神社

 

 

 


 

 


 

 


看我的表情 就知道我有多麼高興 

 

 


 

 


第二個鳥居

 

 

 

 

哇 看上去 沒有止盡 但是我知道盡頭有我的夢想

 

 

 


 

 

 

 

 


 

 

 

 

 


 

 

 

 

 


 

 

 

 


 

 

 

 

 

 


本山五坑旁海拔二九五公尺的参道起點沿山勢轉折、拾級而上,路徑與神社的關係

 

 


 

 

 


 

 

 



黃金神社 在失落的神社中保存算是很多很豐富 可以好好感受歷史的滄桑

雖然是遺跡 但是仍可以看得出當年建造時所用的人力是多麼辛苦

 

 

 

因為起大霧了 所以山上的本殿 濛濛看不清楚 但是我知道 就是它

 

 


這應該是個大門之類的

 

 


入門之後 有這樣的遺跡 柱子石基座

 


由平行、垂直而直對,由背後、側面而正對,由低下而接近,可以看到神社各個不同角度的面貌,

所展現的情境變化與平地建設大異其趣。是很特殊的神社建築。

 


 

 


石燈籠背面的字跡都已經被塗掉了

 

 


最靠近神社寢殿的鳥居

 

 


哇哇哇 一上來 看到神社本殿的遺跡 我好感動啊 差點喜極而泣

 

 


好美喔 這一路上山上來 我已經不知道說了多少次 ''好美喔''

 

 


YA 我來了

 


 

 


我成功了 我終於上了黃金神社了

 

 


這種喜悅 就像是登山者上了玉山一樣 或是 中了樂透一樣

 

 

 


山上 好涼喔 會冷耶 霧一直來來去去 就是沒有藍天與白雲

 

 



 

 

小小的神殿遺跡 竟是我的夢想 

其實 我只是很沉迷尋找神社的成就感 第一眼的神社 是我不辭辛苦所追求的夢想

 

 


夢想 很簡單 夢想小小的 就不難了

 

 


霧中的黃金神社 是我沒有想到的景像

我以為會有藍天白雲 以為天氣炎熱 但是老天爺眷顧我 讓我涼涼的上來了

 

 

 

 

 


黃金神社供奉冶煉之神,主祠「大國主命、金山彥命與猿田彥命」。

 

 


 

 

 


黃金神社位於本山北側,沒有朝向東方(日本本土),也不是朝著北側的金瓜石聚落,

而是朝著本山四坑,其性質為祭祀金瓜石金山土地神祇的山神廟殆無疑義

 

 


兩側只剩下石基座的遺跡 應該是猼犬基座吧

 

 

 


石壁上的編號 是代表甚麼意義呢

 


這些遺跡 能保存下來 應該是沒有人要搬下山吧

 

 

 


 

 

 

 


神社位於山坡陡峭處,月亮由後山升起之時,儼然為一座天空之城

這個我相信 只是不能再重現了

 


有個白衣服的人坐在那裡耶 好可怕ㄜ。。。。。

 

 

 

 


好美喔 上來之後 坐在這裡 看著霧飄來飄去 一會兒聚 一會兒散

 

 

 


這裡 好像仙境喔

 

 


 


白衣服的人還在耶 

 

 

 


神社往下看 鳥居與儲水池

因為霧很濃 所以 我調暗了畫面 才清楚

 

 


神社原始建築包括寢殿、拜殿、洗手亭和順階梯而上的參道,參道兩旁有三座築鳥居、

五座旗幟台和一座入苑銅牛,日治時期每年都舉辦盛大的祭祀典禮

 

 


黃金神社 好美喔 下次不知道何時才能再來?

 

 

 

多拍一些吧 再幾年也老了 爬不上來了 

即使爬上來了 也不會這麼有活力了 

 


 


 

 

 


 

 

 


好美喔 黃金神社 

 


 

 

 


神社建築在戰後遭到破壞,現在只剩斷垣殘壁。

 

 


金瓜石神社在1912年(明治45年)最初的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時期即己建造,

現存的遺構主要是後來的經營者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改建,於1937年(昭和12年)七月落成

 

 


 

 

 

 

 

 


我要走了 再見了 黃金神社 再看一眼吧

 

 


石燈籠 再見了 霧好濃喔 後方鳥居已經在濃霧中了

 

 

 

在山上遠眺金瓜石 好美喔 

 

這篇黃金神社 早應該貼上來了 畢竟是五月中旬 半個月前去的

但是一直想不到好的標題 也很難將它形容得很貼切 在我心裡就是朝聖般的前往

一直找不到貼文的感覺 今天 我生日 想將它貼上來 

 

美麗的黃金神社 對我來說 就像是一個超現實的夢境

我登上了 我很滿足 就像是我的生日 老爺陪在我身旁一樣滿足

生日不需要禮物也不用花朵與蛋糕 就像是登上黃金神社 

時間不重要 就是到達了 這是一種經歷 美麗的回憶

生日 每年會過 而黃金神社 對我來說 卻不能年年來

此次的黃金神社 對我來說 是一個夢想的完成 也是我心中很滿足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