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脫俗雞蛋花

2009052606:36

 

 

 

 

 

 

城門城門幾丈高 很多小孩都念成 城門城門雞蛋糕

我又說 城門城門雞蛋花  

 

紅色的雞蛋花 好香喔 比黃色得更香

 

 

 

我一直說它是 麵包花 蘋果花 我真的不知道正確叫雞蛋花耶

又是可亞 給我上了一課 

 

 

 


雞蛋花又名「緬梔」、「蛋黃花」,是原產於熱帶美洲、墨西哥的外來種。

落葉小喬木,全株具乳汁有毒

 

 


屬於聚繖花序,花期為夏、秋兩季

 

 


五片花瓣,花辦中心呈鮮黃色有如蛋黃般故名雞蛋花

 

 


 

 


紅色雞蛋花是進口的品種,花香比較濃郁、野豔,猶如熟女般的成熟和嫵媚

 

 


 



 


來裝飾我的歐都邁吧 


 

 

白色雞蛋花是我們常見的品種,它的氣味清淡、香甜,彷彿少女似的青春與優雅。

 

 

 


 

 


 

 


泰國人稱呼雞蛋花為 "Lilavadee", 意思是形容優雅的姿態,同時亦代表著一種獨有的內在美,

隱藏著愛與和平的意義。

 

 


泰國人更萃取雞蛋花的精華作成香水或香精油,據說能給人鬆弛,舒緩及鎮靜的感覺。

 


 

 


雞蛋花的後方又出現金黃色的阿勃勒

 

 


在一些佛教國家,雞蛋花被寺院定為必種植的「五樹六花 」之一

 

 

 


五樹指的是菩提樹、榕樹、貝葉棕、檳榔和糖棕;

六花指的是雞蛋花、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玉蘭、和地涌金蓮

 


 

 


 

豐原醫院中醫科林煥欽醫師說,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雞蛋花屬性甘涼,

具清熱解暑、利濕止咳之功用,常被用來治療腸炎、細菌性痢疾、消化不良、小兒疳積、

傳染性肝炎、支氣管炎或是預防中暑,雖然有上述功用,

但雞蛋花屬於夾竹桃科植物具有輕微毒性,民眾在服用時仍應經由中醫師診治後開立處方使用,

切勿自行晒乾熬煮,避免使用不當造成中毒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