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3。恆春古城

2012052608:46


 

 

 

恆春這個地方 也是跟墾丁一樣 

上次來是八年前那一次 同一次啦!!

因為住宿在恆春 所以早上早早起來

想要逛一下恆春 順道吃個早餐

PS民宿一晚1300竟然沒有早餐 翻桌~~

 

 

 


經由在地人指點

恆春共有四個城門喔

恆春古城建城時除四道城門外,還築有城臺、城樓、炮台四座。

城樓各高1丈2尺7寸,寬6丈7尺,深1丈4寸。沿城周圍共築有1384個城垛。

而今城垣大部分還在,但因居住環境改變,城牆多巳破壞,只留四個城門尚屬完整。

 


北門

一直很喜歡這些充滿歷史的建築

可以想像當年人們為了家園而築城門

 

 

 


反倒是現在汽車機車 車水馬龍

城門功能不在 但是卻留給我們很多珍貴的歷史見證喔!!

 

 


現今北門的城牆上還保存著立於清光緒2年的恆春古城唯一碑石。

PS沒遇到 可惜!!

再去一次~~

 

 

 


紅磚城門

 

 

北門外是田園景觀,北門內是街市,從東門和北門可以想像當時人們「出城」、「進城」的景象。

現在北門附近居住的人口雖然不及西門、南門來得多,

但是城門四周都可見得到新舊樓房,而且兩側的城牆已修復完成,

 

 


恆春古城就座落於恆春鎮中央,是台灣保存較完整的古城,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城門右側築有樓梯可供人登上城門思幽懷古,也是四個城門中唯一可讓遊客登樓觀賞的城門。

北門原有單簷歇山式附軒亭的城褸,現在城牆上什麼都沒有,

城頂枯黃的草木和左近破落的農家構築一片蒼涼的景象。

 

 

 


城牆以磚石灰土砌築而成的,高約2丈、厚約8尺,全長計972丈,

建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內外門洞皆半圓拱,在上建有城樓

 

 

 

這是西門

西門比較小

西門城內有百年歷史的檳榔街,仿如重返時光隧道。

 


但是四個城門 緊緊守護著恆春的歷史

這份懷舊 在現代的我看來 相當感動ㄋㄟ。。。

 

 


 

 


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正好構成一個適宜的旅遊圈,

遊客可以從西門為起點,徒步至天后宮、猴洞山、南門,繼而轉向東門,可登上遠眺恆春鎮全景。

 

 


因為海角七號

所以恆春聲名大噪

連店家統一招牌都是月琴形狀呢!!

 

 


車子經過一處記念碑 來不及拍

因為當下要去另一個點 所以沒有停下來

我喜歡紀念碑 所以一定要PO上

下次有來 要來看看!!

 

 


街上的建築 五顏六色 很電影呢!!

我家二哥有耐心 一直尋找我們要去的地方

我家老爺一直靠夭啦 因為他還沒吃早餐。。。

 

 

要找這個啦

電影中  阿嘉的家

 

 


已經不開放了

所以外面拍一下 到此一遊

 

 

騎樓的牆上有海報

魏德聖導演也算我媽媽的遠房親戚

也就是我媽媽的阿姨的。。。。。。誰啊!!我忘了!!

身分應該是姻親 但是 一樣是我們永康人啦!!

 

 


月琴

琴聲在 人已不在

茂伯成仙去了!!

人 真的很難說呢

所以啊 對自己好一點 多多陪家人

人生難免會有遺憾 但是就是盡量去作吧!!

 

 


連電箱都畫上月琴

之前是想塑造海角七號的情境

現在 也會讓人想起 我系國寶咧

 

 


恆春 感覺是一個純樸的地方

人們很熱情 也很親切

只是 太遠了 又沒有火車。。。。。

 

 


南門 矗立在多路口中

古城門的悠久歷史 值得珍藏與研究

 

 


南門是四個城門中結構保存最為完整的,還保留有拱形城門及周圍磚砌的城牆,

城門上築有飛簷式的牌樓。南門是進入恆春鎮內最容易看到的城門,

從墾丁方向進恆春鎮一定會經過南門,現在南門已是恆春鎮圓環的中心。

南門在民國69年曾經改建過,與原貌已有點出入。

南門是變化最多的城門,目前保留拱形城門及周圍磚砌城牆,上域牆也拆除予以重建。

 

 


如今只剩東門算是保存最整,除北門在近郊區外,其餘三座城門皆在城鎮中心。

斑駁的紅磚...綿延的城牆...古意的城市... 仿佛讓人回到了時光隧道般,看到了歷史的痕跡....

 

PS 東門我沒去喔 真是三缺一啊!!

東城門外約100公尺處有終年不滅的「出火」特殊資源景觀

 


 

 

 

恆春古地名「瑯嶠」或「琅嶠」,直到清朝以後,因為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才改名為恆春

「瑯嶠」之名,是排灣族語的音譯,文獻最早見於荷蘭史料。

「瑯嶠」的字義有好幾種說法:一為「蘭花」,意指恆春是蘭花城。

二是老地名「Bujaujau」,則是指「鯊魚」。

三則指「瑯嶠」為「琉球」一詞的音轉。

這幾種說法,都與史料所載當年恆春半島的自然生態環境不謀而合。

不管那種說法,至少都描繪出恆春多彩多姿的自然文化景觀

 

 

我們來到這家看似平凡的早餐店 吃早餐嚕

 

 


在地人的早餐 開動!!!

蛋餅很特別

很厚 像蔥油餅的厚度口感 但是像蛋餅的香氣 沒有那麼油膩

便宜!!銅板價 但~~我忘了!!!

吃飽了 上路嚕!!

這是我們第二天的行程

又要從恆春回去墾丁喔!!

這跑來跑去 油錢又可以吃一頓了!!

 

 

途中經過鬼堡

還徵扮鬼人員呢

待續。。。。。

 

我去過的城門與砲台

★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近黃昏我在安平小砲台 

 聽說。四草有個小砲台

斑駁孤獨的美濃東門樓

府城大南門城

府城大東門城

新竹迎曦門

我在紅毛城看國旗飄

北門鎖鑰。滬尾。砲台

。泰雅。丸田砲台遺址

衝啊!基隆槓子寮砲台

左營。舊城門北

墾丁3。恆春古城